November 20, 2007

November 4, 2007 - "I can still take it!"

Time: 5:00 am
之前參加醫院的講習,內容主要是介紹懷孕後期會遇到的各種狀況,還有教導媽媽如何面對自然分娩時的痛苦。在四週的課程中,每次的課程結束前我們都會在講師指導下練習規律的呼吸(拉馬茲呼吸法,Lamaze),再利用不同的姿勢與道具,目的在於轉移媽媽陣痛時的注意力。課程中也介紹了不同無痛分娩的選擇,及與自然生產的差異。

008依照課程內容,我們準備了Birth ball(大型的橡皮球,媽媽坐在上面有助產道擴張)、二三顆網球(按摩用)和幾片旋律輕柔的CD唱片(放鬆心情)。等到開始打點滴、各種儀器都設定好之後,我就把所有準備的東西從車上搬到產房裏。

到了五點左右,陣痛開始越來越強烈,間隔也越來越接近。Sonia從輕皺眉頭,到閉目不語,連我在旁邊也多少感覺到她所承受的痛苦。我與她一起規律呼吸,轉移注意力;她的下背部因為嬰兒開始進入產道而疼痛,我則試著替她按摩,減輕痛苦。

護士再一次的觸診,子宮口大約已經開了7公分左右,這個時候,是考慮無痛分娩(硬脊膜外麻醉,epidural anesthesia)的好時機。麻醉醫生會於病人的背脊的部位注射麻醉葯,令下身暫時失去知覺, 但是子宮的肌肉仍然有收縮能力。這個方法其實已被廣為使用,應頗為安全,可以有效的減輕產婦的疼痛。但是,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副作用,例如:生產時間延長、麻醉後頭痛等等。

講習結束後,我們討論過幾次是否要採用無痛分娩,不過,還沒有面對那個錐心剌骨的疼痛時,我們也沒什麼特別的主意,不了了之。從我們一進產房,護士便不只一次的詢問Sonia,是否要考慮無痛分娩。到現在已經7公分了,似乎是該做決定的時候。但是Sonia還是堅定的告訴護士,”No, I think I can still take it.”

很多人警告過我,先生如果有機會陪著生產的話,絕對會看到太太這輩子最痛苦的表情、最大聲的尖叫及最用力的拉扯。先生們得小心一點,最好保持一個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距離,讓她感覺到你的存在,卻又不會覺得你看了礙眼。

現在7公分,真擔心全開時不知她還撐不撐的住。(待續...)

2 comments:

Rach said...

Sonia真辛苦,我光是經痛就靠夭不已,沒有做媽媽的命。
Ashley的某張相片讓我曾經有一秒鐘想生小孩的衝動,我以前從沒有過這種衝動。

只有一秒鐘而已。

Frank said...

聽說生完之後比較不會有經痛,搞不好是因為經過分娩之後,其他的都不算什麼了。不過無痛分娩的技術現在應該也很成熟了,閉個眼、打個針什麼感覺也都沒有了。

Ashley的哭聲倒常常有讓我想把她塞回Sonia肚子裏的衝動。

現實是殘酷的,我也只是想想而已。

Flickr!

www.flickr.com
 

FRASHNIA |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 Noncommercial License | Dandy Dandilion Designed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