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9, 2009

小毛最愛..

十九個月的小毛,算算已邁入一歲半的里程碑。不論是肢體協調益發成熟,語言發展往前邁進一大步,連個性思想也越來越獨立,算是正式脫離baby階段了。

孩子每一階段的發展,影響了個各階段的興趣與喜好。小毛成長的不同時期,有興趣的事物不停在轉變,可能今天喜歡的東西,明天就沒了興趣。就因如此,紀錄每段時期小毛的喜好是別具意義的。

最愛繪本:雖然媽媽每天抽空唸繪本給小毛聽,從前的小毛,不是想要快速翻閱所有的頁數,就是在媽媽唸到中途時,起身走開去碰碰玩玩其他玩具。現在的小毛,特愛聽媽媽唸故事,每本故事書都能耐心的重頭聽到尾,偶爾會迫不及待的快速翻到喜歡的那頁圖。有幾本書是她的最愛,像是「大猩猩」、「我爸爸」、「手」、「我不睏, 我不要睡覺」、「好髒的哈利」...等,幾乎是張開眼睛就去找書。重點是覺得自己看沒意思,硬要媽媽唸。媽媽常常覺得不是五分鐘前才唸過嗎,又被要求再唸一次,唸到最後都開始自己亂編故事了。

最愛畫畫:IKEA畫架買了幾個月,蠟筆也準備了,回台灣前的小毛只把蠟筆當食物、畫架當裝飾品。偶爾在媽媽鼓勵下,撇上那麼珍貴的一兩筆。媽媽當時真覺得心灰灰,想說女兒是與藝術無緣了嗎?真沒想到,回台後的小毛,不但會講「筆」和「寫」,看到大人寫字就眼睛一亮,直討著拿筆塗鴉。現在小毛沒事就在畫架上鬼畫符,還會要求爸爸媽媽也畫。出外用餐也會要求要「寫寫.....」,這點倒是省了爸爸媽媽不少打發時間的麻煩。

最愛吃(自己吃):愛吃是小毛與生俱來的本性,沒想到回美後的小毛,食慾又更上一層樓。不但每餐吃個精光,時間到了一定吵著要吃,爸爸媽媽桌上的食物也吵著要。以前任何蔬菜,都要處理的細細小小才不會被小毛吐出來,現在到了嘴裡什麼都不挑,連有沒有咬都不知道的消失。不論爸爸媽媽吃任何食物,都會被小毛雷達眼掃到,接下來便是死纏濫打得討吃。唉唉...現在媽媽都要躲起來吃點心啦...
大概是手眼協調以及握湯匙小肌肉的躍進,自己餵食得以掌控一切的成就感使然,即使是吃個會流滿身的燕麥粥,也要爭取自己吃,縱使五口只吃到三口,還是打不倒自己來的滿足感。

最愛堆高高:意指堆積木和樂高.媽媽記得有好長一段時間小毛喜歡把媽媽堆高的積木推倒,享受那一剎那把積木移為平地的快感.好不容易堆了三四塊高的積木,也被自己硬生生的瞬間推倒,露出勝利的微笑。這陣子小毛總算領略堆疊的技巧以及越疊越高的成就感,而不再輕易破壞自己的作品.

小毛一天一天的長大,也一天一天的不一樣呢。

5 comments:

Jen said...

你现在有空了,可以常常更新了,我们也可以多看看小毛的故事了。真好。

Sonia said...

真是不好意思阿
之前太懶惰
N久才更新一次
現在要好好趕進度了.

Sonia

chiffon said...

我兒子都一直跑掉 所以我還特地去上說故事老師訓練呢!!想說媽媽講故事怎麼那麼沒魅力!!可是還是跑掉...真是三條線

Sonia said...

Ashley 以前也是會這樣
是長大後才比較有專注力聽完
她都是指定我要唸她想聽的
她不想聽的是連我要唸都不准

Unknown said...

我嫂嫂推薦我一個動畫-louie,小毛開始喜歡拿筆畫了,我覺得看看這也不錯,雖然不一定馬上會跟著畫...但多少也是一個刺激...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2140964

Flickr!

www.flickr.com
 

FRASHNIA |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 Noncommercial License | Dandy Dandilion Designed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