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30, 2009

好的繪本是沒有年齡限制的

前幾天帶小毛去灣區的一家中文童書坊借書,主要是查閱到這個書坊有許多優質且保存良好的繪本,加上有幾本是我個人也想收藏,而且其他圖書館也沒有的。

到了書坊,辦了借書證,我就按網路上查好要借的書目開始找。熱心的館員媽媽見我是第一次來,便過來建議:「你小孩是不是兩歲多阿?我們這邊有很多board books,也有Hello Kitty的書。」(智商有沒有兩歲我是不知道,食量倒是有超過兩歲的實力!)我連忙解釋:「沒關係,我女兒有比較喜歡某些類型和插畫家的書,我是來借那幾本的。」兩個館員媽媽都很驚訝,好像覺得我家小毛是天才似的,竟然愛看這些有字的繪本。

其實小毛還是baby的時候,媽媽也買過board book給她。一開始擔心她會撕書不愛惜,所以只有board book是放在櫃子裡讓小毛拿,其他普通的繪本是只有媽媽唸故事時才拿出來,唸完就收回去。大約是一歲以後,小毛對書本的插畫起了比較大的興趣,翻書翻的比較好,媽媽才開始從自己收藏的繪本拿出來讓小毛自己看。漸漸的,比較了解小毛喜歡故事的類型,還有插畫的風格。

Board book小毛也不是不愛,只是熱度不高,翻了幾次就不會去碰了。倒不是小孩比較聰明所以愛看大小孩的書,而是插畫精采能引起小毛的興趣,以及故事生活化能引起小毛共鳴。孩子的這個階段是「聽故事,看圖片」。至於繪本的用字淺詞多寡,端看唸故事者的自由發揮了。

對於許多繪本建議的年齡3-6歲親子共讀,我覺得倒可以降低到1-6歲親子共讀。畢竟好的繪本不用等到3歲,繪本是進入閱讀世界的一扇窗,閱讀習慣是可從小培養,好的繪本是沒有年齡限制的。

2 comments:

Jen said...

恩哪,同意。有时间介绍一下好的书吧。

chiffon said...

同意 我有趣上相關的課 買了不少呢

Flickr!

www.flickr.com
 

FRASHNIA |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 Noncommercial License | Dandy Dandilion Designed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