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5, 2008

邁入堂堂九個月!

轉眼間又到了一個月的四號,這意味著小毛滿九個月囉~~

時間真是過的飛快,前天餵完奶抱著小毛,衣服還沒有翻回去,小毛竟然直瞪著我的皺肚皮瞧,還用指頭摳我的肚臍,我對小毛說:「你知不知道你以前住在這裡阿!」想想也真是奇妙,九個月前還在我肚裡,現在已經是一個大baby了。

諺語有說「七坐八爬九發牙」,小毛現在是坐的很好,爬行呢...目前已從「毛毛蟲式」轉變成「匍伏前進式」。真是奇怪,不是用手就是用腳,似乎還無法領會手腳並用的效率。可能是現代小孩發育較好的關係,牙齒都很早就冒出頭了,小毛目前有上下各兩顆牙,上排門牙兩邊的牙齒應該很快就會探頭了。



用「死命都要站」來形容小毛目前的發展任務頗為貼切。我是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。喜的是小毛在發展上又往前了一大步;憂的是,我的苦難日子來臨了。跟坐與爬相較,如果在給予協助的情況下,小毛會選擇站立。比較離譜的情況是,把身體僵硬成一直線,怎麼樣也不肯坐下。一開始是用手扶著她,最近則是讓小毛扶靠在嬰兒床欄杆、沙發的靠背,還有她的gym bar上。可能是站立時視野的不同以及某種成就感的達成,小毛站立時總是眉開眼笑,發出的聲音特別多。


九個月的小毛,吃過的東西也不少,還無任何過敏症狀。種類統計如下:
水果纇:
 蘋果、香蕉、水蜜桃、梨子、棗子、奇異果、木瓜、葡萄、哈密瓜、西瓜、酪梨。
蔬菜纇:
 紅蘿蔔、地瓜、高麗菜、菠菜、馬鈴薯、南瓜、banana squash、豌豆。
主食纇:
 米麥精、麵包、土司、稀飯。
肉類:
 雞肉
目前挑戰:
 yogurt、牛肉、cheese、花椰菜、洋蔥、pasta。

小毛似乎頗為享受自己用手指拿東西吃的樂趣,我認為自己用手吃的好處多多,一是練習她的pincer grip、手眼協調、培養生活自理能力;二是把她搞的很忙。像是外出用餐時,她就頗為沉浸在抓捏食物的樂趣中,連玩具都免了,唯一的壞處就是加倍了善後清潔工作......**

(Note:正宗香蕉機!)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我家兒子也是很會站 然後用摔的摔下來 因為要小孩學會站立在向後坐下太難啦 結果就撞到頭黑青 不然就是牙齒撞床欄 好慘喔
會爬也很麻煩啦 因為我實在很怕他掉下床> <
線在都放在地上用圍欄圍起 他超級不爽的

Sonia said...

沒錯阿 小孩最不喜歡被限制了
我們家是還沒裝圍欄
但是她在玩的時候我就不太能做事
否則她就會一直爬出來找我

Flickr!

www.flickr.com
 

FRASHNIA |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 Noncommercial License | Dandy Dandilion Designed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