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3, 2008

New Toys

new old toys其本上,我對很多事都不排斥,不過手頭不寛、耐心不足,那些東西從來也沒成為專長或稱的上嚐好。如果我有任何一些些藝術相關的興趣,都得感謝以前的同學們,尤其是Kwei。不過,也因如此,我也體會到很多東西是要講天份的,小弟可能還是比較適合「搞笑藝人」,跟「文藝青年」是扯不上邊了。拍照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其實從小就還滿喜歡拿著相機亂按,大概是從快上國中的時候開始,我媽就覺得納悶為什麼我出去玩光照風景,都不照人;但是洗出來,自己看了照片都不是很滿意!難得有幾張不錯的,通常也是因為風景太美,跟取景無干。

話雖如此,鄉民有云-「孩子的學習不能等」,所以我還是趁著小毛出生前敗入了DSLR加二顆鏡頭。這次回台灣,翻出家的舊相機,也順手帶回來把玩把玩。 Asahi的反光鏡時好時壞,Super-Takumar 1.4/50那顆鏡頭接上K100D拍照沒什麼問題,仔細一看有點長黴,所以發色偏黃;Ricohflex Million這台雙眼相機,似乎狀況不錯,不過對焦環好像無法作用,加上我懶的去買120的軟片,這二台便在櫃子上晾著。也好,還是能為家裏添加些文藝氣息。

現在數位相機如些普及,底片相機反而成了玩家們的潮流。尤其是Lomo風,更是在各大網站裏都多有討論。看了Kwei的Holga & Fisheye,再看看自己手邊已經過期的底片,我也開始了解這些相機的迷人之處。最近,也敗了一台Action Sampler來玩玩!原本是想買Super Sampler,不過似乎故障率高,也就做罷。
new toy

這台相機(正確一點應該稱為「玩具」)有四個鏡頭,每按一次快門,會在同一格底片上連續曝光四次,間隔1/4秒,不用電池、不用對焦。原本覺得,小毛現在動的利害,這拿來拍她應該很有意思。拿了過期的ISO 100的底片來拍,在室內的相片都因曝光不足而洗不出來,只剩下幾張在大太陽下的街景,而且就連有幾張在車子行進時拍的照片,也不見得看的出間隔時間的差別。也因為太陽太大,Lomo風常見的暗角也不是很明顯。等手邊底片玩完,下次去買點ISO 400的片子試試。

最近又看上另外一台「玩具」,跟我原本期望的感覺比較類似。還好不貴,不但可以小小滿足我的購物慾,也可以稍微接近一點「文藝中年」的夢想。還沒下定決心就是了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try this with your Richo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russmorris/sets/72157594161974636/

Frank said...

duct tape...

I'll need a lot of duct tapes...

Frank said...

something like this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有一台ㄟ 看到你的文章 得找找翻出來用

Frank said...

可能得試試感光度高一點的底片,我之前用ISO 100的在室內都沒有成功。

Flickr!

www.flickr.com
 

FRASHNIA |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 Noncommercial License | Dandy Dandilion Designed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